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云讲座”李原老师学年论文写作指导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点击数:

2022524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主办的学年论文“云讲座”通过腾讯会议正式开讲。讲座由统计学院李毅副院长主持,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李原主讲,统计学院2019级和2020级全体本科生200余人参加。

李原老师以《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为例,从创新、逻辑和格式三方面重点讲解。首先,创新应从理论、方法和数据三方面做起。其次,论文的本质是议论文,议论文三大要素为论点、论据和论证。最后,依据本校学年论文格式写作要求,论文大致由引言、文献综述、理论基础、描述性分析、模型建立、总结与建议六大部分组成。

李原老师重点讲解了学年论文主体部分的写作。第一部分为引言,这部分主要阐述选题背景、选题理论与现实意义。第二部分是文献综述,主要从理论、方法和指标体系三方面入手,全面概括是文献综述的一大特点。第三部分是理论和方法基础,此部分与文献综述的区别在于,文献综述是略写,而理论与方法基础是针对自己采用的理论和方法进行扩写和详细研究。第四部分为描述性统计分析,对于一手数据(即通过问卷直接获得)和二手数据有着不同的描述方法。第五部分为模型建立,即通过建立模型得到的结果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最后为总结,主要包括概写结论、提出建议、发现研究不足并展望。


此次学年论文“云讲座”,学生们对论文的选题创新、结构构建、逻辑梳理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进一步提高学年论文质量,强化学年论文管理过程,保障疫情期间学年论文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