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辅导员团队 / 正文

郑慧

统计学院 郑慧

日期:2017年09月13日    点击数:

每次接到新一届学生都会遇到一个相似的问题,“郑老师,我数学底子一般,这统计学专业看着都是数学类的东西,我能学会吗?好忐忑啊!”看着孩子们茫然的眼神不禁些许担心,想想当年自己从金融本科毕业来到统计上研究生,也曾是这么慌张,这么多年过去了对统计学依然心存敬畏,那我们能学会吗?一起聊聊......

每个周末,如小意同学就变身老师会在家中开课,将幼儿园所学的东西教我一遍,这周重点讲授国学的《千字文》。

如小意:“妈妈,《千字文》你会吗?如果会的话我说前半句,你念后半句!”

如意妈:“不会啊!年轻时从未学过!”

如小意:“没关系,跟着我学,多念几次就会了!”

于是,开始上课,“外受傅训,入奉母仪。诸姑伯叔,犹子比儿。孔怀兄弟,同气连枝……”念了几句感觉快要咬舌头了,十分佩服如小意同学怎么能背的下来,好似识字的样子。想起苗阜和王声的相声《满腹经纶》里形容那先秦古典《山海经》是诘屈謷牙晦涩难懂,这国学读得也真真是让朕缺氧,但看着如小意老师认真严肃一字不差的讲授,不由得也一本正经了起来。

几乎每次开课,如小意都会问,“妈妈,你会吗?”我都会答,“不会啊!”如小意也总是特别真诚并毫不嫌弃地说,“没关系,多学几遍就会了!”这个时刻,能真切地体会到孩子爱我胜过我爱她,她不会因为有个笨妈妈而沮丧,那么耐心那么善良……

对啊,不会怕什么呢?多学几次就会了么,再说,就是不会才要学啊,谁光头了还要去理发嘞?!这个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明白的道理,却被已长大了的人们忘记了!

“我不会游泳!”

“我不会溜冰!”

“我不会说英语!”

“我不会……”

“那你去学啊!”

“一把年纪了,学得会吗?”

渐渐地,为了不看到别人鄙视的眼神,为了不听到别人嘲讽的语言,为了脸上那层薄薄的面子,不再说“我不会”,而是变成“泳池的水太脏”“冰场的冰面不平”“现在事情太多了没时间”,一个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催眠着自己本就不坚定的意志力,日复一日任年华在岁月中蹉跎,一年后、五年后、十年后,不会的依然不会,直到终老……

不记得谁说过,“种树的最佳时间是十年前,仅次于它的最佳时间是现在。”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们永不会只若初见,抱怨让生命变得廉价,现在不开始,真的要等下辈子么?人家不是说无论爱或不爱,来生都不会再见?别等了,此时此刻开始吧,呵呵……

“妈妈,你会吗?”

“不会啊!”

“没关系,多学几次就会了!”

“好的,如小意老师!”

少年,你会吗?

嗯~~~你会了吗?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