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13年8月,经山西省教育厅批准,山西财经大学"统计研究院"成为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主要围绕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针对学科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高水平研... [详细...]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陈敏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7日 00:00

10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研究员应统计学院、统计研究院邀请在SJ12教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 “金融投资中的最优资产选择问题研究”的专题报告,我校近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陈敏教授首先从2015年最受关注的一个名词“大数据”引出了统计学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统计学已经成为金融投资分析的重要决策工具。随后他介绍了金融市场方面的一些相关理论和方法,指出金融市场存在收益和风险,要想把风险降低,提高收益,就必须进行金融市场的投资组合,并着重介绍了四种现代的投资组合理论,即Markowitz“均值-方差”模型、有效市场假说、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和套利定价理论。最后,陈敏研究员基于高频夏普指数的证券组合投资模型,利用大家比较熟悉的回归模型解决了变量选择的问题,同时提出了一些选股的策略方法。

报告结束后,陈敏研究员还与统计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对统计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建设等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特别是在国际学术交流、统计科学前沿问题挖掘和高水平方法论研究等方面给予指导,全体教师深受启发。此次交流进一步提升了统计学院的学术科研热情,挖掘和发现了一些学科前沿问题,启发教师的创新思维能力,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CopyRight2010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研究院 Research Institute, Shanxi University of Finance
咨询电话:0351-7666902  Fax :0351-7666902   E_mail: tjxy_b@vip.163.com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