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实践教学中心 / 案例精选 / 正文

《市场调查与分析》实验实践课程设计指导

日期:2017年02月16日    点击数:

一、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实验课程设计思想:从实战出发,发挥统计分析的优势,完成市场调查全流程的设计和实现。

本课程的实践目标是,通过多种手段的教学活动,让学生系统掌握完成的市场调查方案及问卷设计、抽样设计、调查实施的多种方法、数据汇总整理和统计分析等,能够独立承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学术研究机构委托的市场调查任务,全面掌握市场分析的技术和理念,为实现就业打好基础。

二、课程内容(详细列出实验或实践项目名称和学时)

1、问卷设计实验,2学时;

每个学生按照指定选题课前设计一份问卷,课堂分小组试访问,在教师指导下完成问卷修订;问卷设计实验可以以小组方式完成。

2、调查方法实验,8课时;

(1)网络调查,在“调研100”或者“调研中国”等网站,在教师指导下完成网络调查问卷,并实验注册、答卷、解析和数据编译等工作;

(2)CATI系统实验,在统计学重点实验室完成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地使用,试访问,并通过实验抽样框的使用,掌握电话调查的抽样原理;

(3)熟悉邮寄调查、留置问卷调查等方法;

(4)“模拟焦点群组访谈”实验,锻炼学生主持会议和整理定性资料的能力。

3、数据整理和分析,8课时

(1)问卷数据编码,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开放题的编码实验,学习将定性信息转化为定量数据的技能,掌握市场调查的数据整理技术;

(2)问卷数据甄选和汇总,保证问卷数据的质量;

(3)数据描述统计和简要分析,正确绘制统计图形,做好描述统计工作;

(4)数据建模,完成研究报告的问题分析。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