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实践教学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统计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

日期:2017年02月16日    点击数:

山西财经大学统计与经济分析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1年,是利用山西省财政厅重点学科资助资金投资建设的,建设面积为500平方米,现有电脑150台,教师机3台,电话访问系统8套,空调6台,服务器6部,高清晰度投影机2台。配置的相关统计软件包括SPSS、EVIEWS、STATA、马克威、MATLAB等,现有的数据库包括经济统计数据库、CNKI数据库等。设备的先进性、软件配置的齐全性及数据库建设的丰富性,在全省位居前列。

中心实行校院两极管理,学校教务处和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宏观管理,统计学院具体负责。中心主任负责发展目标、制度规划、课程制定、团队建设等任务,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方案,保证了十余年来实验室的良性运行。

中心建设之初主要服务于统计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统计学专业也依托实验室的硬件和软件支撑,由原来的一个专业方向发展壮大为四个方向,即统计学、市场调查与分析、风险管理与精算、质量监控与分析方向。学生在实验室可以开展所有相关的实验和训练。实验室配备了多种必须的统计软件,为学生进行各种统计建模、数据分析及论文撰写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统计学专业的许多核心课程,包括《计量经济学》《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统计应用软件》《时间序列分析》《市场调查与分析》《统计质量控制》,都实现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配合。

现在的实验中心已不仅仅服务于统计学专业。统计与经济分析实验中心承担的《计量经济学》等实验课程是财经类大学的基础课程和公共课程,覆盖全校经济管理类主干专业,年均学生数近2800人。一些适应需求的新课程及跨专业课程也相继开设,学生的统计分析技术及经济分析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升。2013年被批准为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