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特色专业 / 教改研究 / 正文

统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教学方案

日期:2017年02月16日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4号)文件精神,我院制订了适合统计学院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案。

一、工作基础

(一)资源条件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还有一支由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著名校长和特级教师组成的二十多人的兼职教师队伍。专职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劳动模范1人,省部级优秀教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五四”青年奖彰获得者1 人。

我学院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努力服务社会。目前,学院建设有实践教学基地十余个。

(二)学院已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基本情况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刚刚开始,基础还较薄弱,我院积极努力,已经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基本情况如下:

1、开展和参与学科技能竞赛。

2、建立大学生创业就业协会,创建创业就业见习基地。

3、开展创业规划和培训。举行兴晋“挑战杯”创业规划大赛,进行相关的创业训练,对创业的政策、法规、税收、市场营销、财务分析、战略定位等各方面进行培训,撰写创业规划方案。特别是,结合大赛训练,模拟创业角色,以CEO、CFO的角色去模拟经营一个企业,促进了文科与理工科专业的融合,培养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

4、引导老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我院明确将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的本科生作为推免研究生的重要指标之一。

(三)学院已有工作成效及经验总结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教务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团委和各学院通力合作,以培养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把创新创业活动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院主要做法、成效及经验如下:

1、制度建设方面。我院正制定完善《统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办法》,对我院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和项目的组织做出详细说明,为我院今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提供制度依据。

2、参加竞赛方面。近五年来,先后有一百多人次学生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市场调查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术竞赛中获奖。

3、实践教学体系方面。学院建立了“5+2”实践教学体系,其重要内容是采用多种方式实现实践教学的目的。“5”是指毕业实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调查、导师制社会调查和自主调查等5种实践教学方式,“2”是指为学生提供的校内和校外两类实践教学基地。

4、随着以学生学术科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学院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风气并日渐浓厚。大学生通过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二、创业教育方案

(一)目标

鼓励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组织、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创新中增长才干,在科研中提高素质,在创业中实现学生的人生价值,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服务平台。注重过程参与、注重实践创新、注重切实可行。

(二)教育原则

1、多方宣讲,激发热情。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组织全体老师、学生学习、了解该计划的重要意义,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专题讲座,并对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进行专题培训,指导学生正确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题目,科学地制定项目的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项目成果和实施方案。

2、制定制度,鼓励创业。根据我院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情况,制订完整的规章制度,明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申报、实施和项目验收的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工作责任、经费资助与使用、以及奖励与责任追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过程实行规范管理。

3、完善机制,加强管理。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管理、指导和监督,并健全创业管理小组,完善以书记院长为核心的管理运作机制。

4、制定方案,分步实施。根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的需要,稳步地、分阶段地对我院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进行整体的、全面的改革,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三、训练计划的内容与组织

(一)创新训练计划的内容

根据要求,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

创新训练项目是大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撰写研究成果报告等工作。创新训练项目包括科技创新、发明制作类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类。项目在一年内完成,主要由指导教师指导项目组学生实施。

2、创业训练项目

创业训练项目主要通过创业指导课,让学生提出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或有商机的创业构思,提出创业实训申请,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市场调研、修改计划书,模拟市场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

3、创业实践项目

创业实践项目是大学生团队,在本院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应用价值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第二年及以后,根据我院专业特性,设立教育辅导、模型开发、数据分析、市场调查等行业的创业实践项目。

(二)创新训练计划的组织

1、指导小组

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牵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活动指导小组,负责本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

组 长: 米子川

副组长: 张继平 陈治 孟勇

成 员: 全体教师及辅导员

秘 书: 薄凌览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包括:(1)制定或修改相关的政策措施,负责项目的宣传、发动工作;(2)负责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的申报、审批、结题终审、效果分析评价等工作;(3)管理大学生专项经费。

2、项目规模计划

未来5年内,我院每年平均立项将逐年增加,最终实现每年2个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争取获得省级立项2项。

3、项目计划的组织实施

首先,根据专业特点有序推进。在市场调查专业学生中试行,在取得一定成效后逐步推向其他专业。

其次,通过校企合作方式提高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效果。设立院企论坛,拓宽与企业联系渠道,利用校企合作,开拓创新经费来源。争取企业出资,设立数据调查实验室,设立创新项目;聘请企业业务骨干走进课堂,参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让教师和学生参与企业的研发等,达到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双赢的效果。

再次,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多种内容、多项选择的训练机会。学院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一目标,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把第二课堂活动融入整个人才培养模式之中。

四、保障机制

学院保证扎扎实实落实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实施方案和措施。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实习条件和创新人才培养基础,为顺利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障。

(一)设备保障

全校有各专业实验室1个,实训中心3个,学院尽力提供实验室、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以及校外实践基地,免费提供场地、设备的使用,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二)经费保障

学院保障经费百分之百用于学生创业活动。

(三)制度保障

1、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申报成功并指导完成结项,学院将给予一定奖励。

2、学生竞赛奖励:凡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项竞赛活动获奖的学生除竞赛主办者的奖励外,学院也给予一定的奖励。

3、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将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计入学分,在各类评奖评优时获得相应加分。

4、对取得阶段性成果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经学生提出申请,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后,可作为毕业论文(设计),经审核鉴定后可代替毕业论文(设计)。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