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特色专业 / 教改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向教学成果转化

日期:2017年02月16日    点击数:

统计学专业历史悠久,学科梯队良好,专业教师年龄层次合理,学历分布清晰,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基础良好,国家级论文、课题等科研成果较多,为了发挥这个优势,在今后的特色专业建设中,重点鼓励教师把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到教学实践过程中。

1、鼓励教师按照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材中。巩固专业学科带头人的教学科研成果,选取具有潜力的年轻教师为学科带头人助研助教,承传学科精髓,动员卓有成效的高职称专家组织中青年教师综合多年的教学科研经验编写和出版的具有统计专业特色的教材,应用大量实践教学经验和科研案例进行理论补充,体现和强化实践教学和应用能力在教材中所占的篇幅。

2、 积极探讨和申报高级别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法、实践教学体系及统计人才培养方面的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学院利用一切资源筹集资金,加强对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资助力度和培育强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师研究性教学与实践,促进教学经验转化为科研成果,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3、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融合教师科研成果。鼓励教师把科研与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求教师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反馈到课堂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有效更新和丰富教学内容,并且注意将科学研究思维、方法、内容运用于教学之中,从而训练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实践教学中积累丰富的教学案例。引导教师将我院独特的“5+2”实践教学体系所提供的诸多实践机会和实践成果,本科生导师制实行所带来的学生科研内容,教师在实践教学指导中不断积累的典型、生动、真实的教学案例,学生“市场调查协会”为中国移动山西公司所做的保险客户满意度电话调查项目等融入课堂理论教学中,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促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的教学激情和学生的学习热情,达到互动的教学效果。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