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特色专业 / 教改研究 / 正文

意大利Guido Ferrari教授同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7年02月16日    点击数:

4月7日—8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Guido Ferrari教授应统计学院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统计学院师生及其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Guido Ferrari教授用全英文给我校师生作专业学术讲座,讲座内容围绕 “通货膨胀与CPI测度--以意大利与中国为例”和 “国际比较项目ICP与购买力平价PPP”两个主题,向大家介绍了通货膨胀、CPI的现实含义、计算方法及关键影响因素,运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及丰富的经济统计学知识详细讲解了意大利与中国2012.01---2012.07的全国通货膨胀率及城市、农村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从交叉地区的价格水平差异出发,介绍了购买力平价的三种计算方式——拉式价格指数,帕氏价格指数和费歇尔价格指数,并阐述了PPP的权重计算方法,比较分析了2003-2012年OECD各个国家的购买力平价下的GDP,让在场的师生感悟到了国际化视角下大数据的魄力所在。第二部分是Guido Ferrari教授在统计学院博士生教室与我院青年教师、在读博士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围绕“SNA与SAM”这一主题进行了全英文座谈。我院国民经济核算研究团队成员在介绍各自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重点就SAM编制与分析中的相关技术以及中国SAM研究现状与Ferrari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会谈气氛热烈。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激发了对国际学科前沿的求知热情,既是一次迈向国际化的练兵和预演,更是学院加强与国外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建立研究生培养、教师互访的合作关系,促进统计学院国际化发展的举措,相信统计学院会在相关领域、在引领学科发展方面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