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特色专业 / 教学实践 / 正文

“5+2”实践教学体系方案的组织实施

日期:2017年02月16日    点击数:

(1)争取社会支援,积极建设两类基地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采用新的模式,这种模式要求,一是学校负担学生的实习开支,直接到实习基地承担实习单位的实务工作;二是实习基地单位根据学生实习工作任务,对学生适当进行交通、住宿和生活补贴。做到互惠互利,实现双赢。

校内实习基地建设即与有关国家政府机构和省级教育、行业部门主管单位建立联系,采用承担各种职业证书培训任务的方式,主要对学生进行职业资格培训。在我们这几年的探索中,主要进行国家“调查分析师”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同时积极鼓励学生进行物流师、电子商务师、人力资源管理、网络工程师、房地产估价师、资产评估师等资格证书的学习,我们采用该方式已经成功培训了大批学生,很多学生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为提高就业率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2)五种实践教学方式相结合,开展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

专项调查:根据不同的时间和调查单位特定的要求,结合统计学专业特色,由学院组织各种专项调查活动。近年来我们所做的尝试有:受山西省政府委派组织山西省经济普查百名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独立组织山西省太原市交通状况世行贷款项目调查活动、在全省八个地市开展山西省新农村建设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调查项目、组织小分队赴朔州市进行城市和农村育龄妇女计划生育调查等。这些调查与学生的专业联系紧密,所进行的调查活动也非常规范,对于同学们实践所学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发扬团队精神,培养人际沟通能力起到了非常有益的作用。同时,通过专项调查,使学生了解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决策依据,也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在特色专业建设中,我们将更加广泛地开展专项调查。

导师制调查:统计学专业顺应学生参与教师课题开展科研活动的呼声,于2007年开始在学院建立和实施本科生导师制,选取部分学有所能的学生组成科研小组,指配科研能力强的教师担任导师开展科研活动。我们拟在今后的建设中,完善导师制的日常指导、社会调查指导和毕业论文指导三大功能,特别是要求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带着题目深入调查单位进行调查,撰写出在全国有影响的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暑期社会实践:每年利用学生暑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与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争取团省委“三下乡”专项支持,取得实践实训共建单位的配合,积极联系校友的帮助,承接企事业单位的调查项目,承担省政府和省调查总队的调查任务,争取统计专业所有学生每年都能参加各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撰写出暑期社会实践报告,锻炼学生参与实践,了解社会,体察民情,思考问题的能力,为实践教学的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多样化、社会化提供了基础。

学生自主调查:为了让学生更早地接触实际,开展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要求本科生在低年级阶段就开展自主调查,自主调查的方式不限,主题不限,地点不限。调查主题可以非常丰富,包括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教育情况和区域环境状况、企业发展状况的分析,除此之外还可以包括对一些问题的问卷调查,如城市商业中心调查项目、大学生的消费情况、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学生作弊行为分析等。学生在进行自主调查之后通常要结合相关的统计分析方法进行一些分析,并且要以调查报告的方式提交老师,老师会给学生反馈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评分。自主调查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给学生较大的空间来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毕业实习:在毕业生毕业实习阶段,学院按照教学计划制定完善毕业实习教学计划,根据实习单位要求和学生毕业就业实际,积极联系省内外实践实训基地,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安排毕业生在导师专业指导下进行毕业实习,实习单位提出实习工作要求并负责安排工作导师指导实践,学校组织教师负责专业指导,学生根据所学专业知识结合工作内容进行实际演练,在实习期满要求毕业单位对毕业生实习进行实习鉴定,学生撰写的实习报告必须要有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要向实习单位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将实习报告留存实习单位一份,几年来取得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