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特色专业 / 教学实践 / 正文

统计学院2014-2015学年本科生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周总结

日期:2017年02月16日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学生专业知识的应用和社会实践能力,根据《山西财经大学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本科生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周的通知》(晋财大教[2014]1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教学实际,特制定统计学院2014-2015学年本科生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妥善安排,现总结如下:

一、学院成立领导组

组 长:米子川

副组长:张继平孟勇 陈治

成 员:韩秀兰 赵丽琴 冯秋香 王峰 闫新华 朱波石文荣薄凌览赵佳丽 郑慧 刘中军 韩菲 刘洪

二、时间安排和参加人员

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周活动时间:2015年1月26日至30日(第21教学周);

学院参加活动人员:学院全体教职工和2012级、2013级、2014级全体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其中2012级198人,2013级209人,2014级212人,学生;共计619人。

三、具体活动形式及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就近就便、务求实效、安全第一”的原则,采取集中实践与学生个人分散实践两种方式相结合进行,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的作用,在导师的全程指导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按年级分别组织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

1、邀请富有社会实践经验的专家、成功人士作专题报告

2015年1月26日上午8:00-10:30,邀请了优秀校友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乔宁宁博士为2014级学生做了题为“我对统计学的认识”的专题报告,使学生能够深入了解统计学在社会实际中的用处,对为什么学统计学有一个深刻的认识。邀请了国家统计局大同调查队队长李平为2013级学生做了题为“如何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专题报告。邀请了阳泉市统计局潘维新局长为2012级学生做了题为“统计工作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性”的专题报告。这些专家都是富有社会实践经验的专家,现身说法,帮助在校学生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社会,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2、院内专家分年级举办与本专业有关的专题讲座

2015年1月26日上午10:40-12:00,由我院米子川院长、孟勇和陈治副院长分别为2014级、2013级、2012级学生举办了 “如何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的讲座。

3、集中“走出去”,充分发挥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

集中“走出去”实践时间为2015年1月27日至30日,我院组织了六个生源地调研项目,分别是“山西省各市县珠宝文化品牌调查” “社区服务现状调查”“投资倾向调查”“山西省消费者满意品牌调查” “晋商商业遗产调查”“初次就业与职业经历调查”。27日,对学生进行分组,各组由带队教师对学生指导培训,明确社会实践的内容和调查项目,安排学生按照就近、就地进行实地调查活动。

①山西省消费者满意品牌调查活动

为了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和诚实守信、优质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我院组织学生参加了“十大行业消费者满意品牌调查”大型公益活动。调查选取了房地产、汽车、商超、医院、食品、银行、保险、旅游、珠宝腕表、电动车等十大行业。此次调研目的主要包括:积极地面向大众普及企业品牌文化,增强品牌意识;展示企业形象,提升品牌亲和力;甄选消费者心中满意度最高的品牌,以实现树立行业标杆,激发企业争先创优,促进行业长足发展的良好愿景;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推动相关行业规范自律。

本次实践活动,共有督导员6名,访员100名,由督导员带领访员进行访问。学生在太原市、大同市和运城市进行拦截式非随机抽样调查。十大行业每个行业发放问卷1000份,其中太原市发放600份,大同市发放200份,运城市发放问卷200份。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由专职督导员对采集的样本进行即时核实。

访问结束后,学生采用spss20、excel2007等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采用双编双录方法录入数据,采用描述性统计、频数分析等统计方法分析数据,作出专业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由山西市场导报公开发表。

②山西省各市县珠宝文化品牌调查

此次调查目的是对山西省各个市县珠宝首饰消费行为及心理进行研究。调查对象是山西省各个市县的珠宝首饰消费者,主要以35岁以下的女性为。调查主要采取配额抽样、判断抽样为主要的调查方法,采用面访式的调查方式,在各个市县的主要商业带进行拦截式访问。调查地点选取太原市四个商圈作为本次调查的地点:太原柳巷商业圈、和信摩尔商业圈、亲贤街王府井及北美新天地。调查样本共计1200份,每个商圈占四分之一,抽样采取判断抽样,任意抽样等抽样方法,其中,男女比例为:1:4,年龄结构比例为:30以下:30-45岁:45岁以上=2:7:1。调查活动结束后,对所有问卷进行了整理、数据录入和分析。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学生对珠宝类型,珠宝品牌,珠宝消费偏好以及消费者消费类型及消费心理做了相应分析,并预测了珠宝市场前景。

③投资倾向调查

本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我国股民的投资情况。本次调查由学生回到自己所在地进行调查,每人负责10份问卷,地点涉及河北省、黑龙江省、青海省、山东省、山西省等诸多省份,调查对象为学生生源所在地的当地股民,学生采取街头访问和网上调查的方式发放问卷,调查活动结束后,学生对问卷进行了数据录入和数据分析。

通过此次调查活动,学生对受访股民的基本信息和投资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并对股民的信息获取渠道、投资理念、理财观念进行了深入剖析。

④初次就业与职业经历调查

为研究社会各类就业人群的职业经历、求职过程、创业过程,社会交往、薪金待遇及社会参与程度,学院组织本次调查活动,调查对象覆盖多个工作领域、多类职业人群,调查活动结束后,学生运用excel,spss16.0等统计软件对问卷进行数据录入和数据分析。

通过本次调查活动,学生对各类型职业的就业人群特征包括年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有了基本了解,并通过调查分析了求职者的求职渠道、就业方式,学生通过实践初步认清了就业形势,并了解了就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可以让学生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 ⑤晋商商业遗产调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化的脚步给历史文化遗产带来了冲击,而晋商作为山西本地文化也面临同样挑战。为了解晋商商业遗产的保留与继承情况,特组织本次调查活动。

通过汇总问卷数据,学生总结了社会各界对晋商文化的认知程度、文化遗产保护现状、以及人们对晋商遗产保护的观点与看法。通过本次调查,不仅可以了解社会各界对晋商商业文化遗产的认知与继承情况,而且可以让参与本次调查的学生深入了解晋商文化精神,这对晋商文化的继承十分有帮助。

⑥社区服务现状调查

本次调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深入了解太原市社区服务的现状。调查内容主要包括社区的基础设施情况、社区的服务队伍、社区服务功能等,主要采取面访式的调查方式,最后用统计软件对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找出太原市社区服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以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

4、充分发挥导师制的作用,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实践

在学院集中安排的活动时间之外,由指导教师安排、指导学生进行调研和实践报告的写作。

四、社会调查报告的撰写及成绩评定

社会调查实践教学结束后,每个学生都根据所实践内容撰写了社会调查报告,由学院组织指导教师按五级计分制评定成绩,并写出规范的评语。最后,在各组总结讨论的基础上,学院推荐12份优秀社会调查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