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特色专业 / 课程建设 / 正文

统计学院2012年本科课堂教学检查阶段整改措施

日期:2017年02月16日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持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结合前一阶段教学检查领导组反馈的意见精神以及统计学院在教学活动存在的问题,根据晋财大校(2012)48号文件《山西财经大学2012年本科教学阶段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特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一、指导思想

本次教学活动整改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晋财大校(2012)48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统计学院实际情况,以提升全院教师教学质量,强化一线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教学相长的学院特色,完善统计学院教书育人机制为基本点,形成“学院+教研室+教师”的三级整改体系,实行“共性问题学院解决,课程问题教研室落实,个人问题自己提升”的基本整改模式,为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二、整改措施

(一)学院层面的整改措施

1、成立院级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继续全面落实听课制度。

2、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以团队精神提升教学质量

3、严格落实本科教学相关制度,制定奖惩措施

4、提升教师个人素质,全面开展心理学、教育学和管理学的培训工作

5、加强学生课堂教学秩序管理,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学生学风建设

6、对三次点名不到或考勤占总课时数1/3不到课的学生,学院将取消其该门课程的考试资格,并严格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定》第七章第四十八条进行处分。

(二)教研室层面的整改措施

1、各教研室以所属课程归属为主线,组织教学整改工作;

2、协助院领导、院级教指委听本教研室教师的课,每学期每个教研室听课不少于10人次;

3、每周组织一次教研活动,形成教研活动记录,由院领导负责定期检查和督促;教研活动要目标明确,内容详实,具体排除教研室教学研究活动计划和日程安排,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4、配合学院各项整改工作。

(三)教师层面的个人整改措施

学院组织教师对每个人的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全体教师在教研室组织下写出了个人的整改措施和主要努力方向。

三、时间安排

(一)制定整改方案阶段(2012年12月5日-12月28日)

学院召开专门的动员大会,由教研室具体负责落实各教研室的整改目标和措施,教师制定个人的整改措施,学院根据教师及教研室整改措施,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学院的整改措施,并形成文件,上报教务处。

(二)整改措施落实阶段(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

全面实施整改阶段,主要完成学院整改任务,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具体检查和督促各教研室和教师个人的整改结果。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组织学院教学观摩比赛,组织听课检查验收,针对个人和教研室提出的整改措施,逐条落实和检查,做到人人落实,人人提升。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