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导航 / 正文

统计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3年06月13日    点击数: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必须坚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统计学院突出问题导向,向问题开刀,为发展开路,将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防止“两张皮”,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思想武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方面着力解决学习载体和形式的问题,面对师生自学效果不好,坚持把自学与集体学、集中学、研讨学结合起来;针对学生对学思想的重要认识不清的问题,学院开展师生联学,就学生学习中的困惑问题予以答疑;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把主题教育学思想与中心组学习、与学校中心组学习规范建设工程相结合,提升了学习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要求处级干部切实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结合实际,带着问题学,真正入脑、入心、入行,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内化为自觉、上升为信仰,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学院班子成员坚持下沉一线掌握实情,形成了“学院出题、分管院领导领题、学院内设机构配合、全体人员共同承担”专题调研模式,聚焦学院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核心问题,突出调查研究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的自我革命主题,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党委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与我校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研究生院党支部处级干部,开展“以学奋晋”联组共学;围绕“新时代统计学科建设”主题,邀请全国知名统计学专家十余名齐聚统计学院,为统计学一级学科建设献计献策,助力统计学科高质量发展;围绕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结合,组织全院教师就以保障和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如何将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过程和因素更有效组织起来开展学习讨论。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检视整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就学生思政与学生管理,学院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围绕学生思政难点,开展了“结合学院实际,如何开展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和引导”“从党支部设置角度,如何更好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和引领作用”等调研工作,发现目前存在的具体问题、形成了初步对策;围绕毕业生就业问题,开展走访往届毕业生、走访用人单位,就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进行调研,开展“朋辈领航 筑梦未来”就业、升学的交流分享会,让大一学生一进校就做好职业规划,为毕业、升学创造条件。就班子自身建设,实施“班子成员决策水平提升工程”,通过政治本领训练、战略思维能力训练、行政能力训练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进一步修订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架构与职责》《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程》等学习制度。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把问题整改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长期整改、分步整改与立行立改相结合,深入查摆问题不足,认真抓好问题清单的有效整改,用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统计学院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