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研究生组山西省选拔赛

日期:2023年04月24日    点击数:

4月22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我校统计学院承办的“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西省本科组/研究生组选拔赛成功举办。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出席大赛并致开幕词,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研究生院、学生就业创业中心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大赛2022年9月启动,经过6个多月的前期宣传,精心准备,来自省内20所高校的4890名本科生、339名研究生,980支本科生队伍、70支研究生队伍报名参赛。经过第一阶段知识赛网考(本科)、各校实践赛校级选拔、省选拔赛报告评审等环节,最终有7支研究生队伍、12支本科生队伍入围山西省选拔赛决赛。山西赛区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来自政府统计部门、高等院校、以及大型企业教育研究部门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担任选拔赛评委。

开幕式上,米子川代表承办方致辞,向参加大赛的评委专家、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全国统计专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定的一级A类优秀竞赛项目,与时代发展和市场趋势紧密结合,在推动统计学科产学研相结合、创新高校统计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第十三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西省选拔赛参赛学校、参赛学生人数再创新高,大赛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我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各兄弟院校、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交流,为各参赛队伍做好竞赛各个环节的服务工作,确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参赛学生代表、山西大学杨熳坭同学,团队指导教师代表、中北大学闫莹副教授,省赛评委代表、山西省统计局白鹏洲处长先后发言。



上午,7支研究生团队围绕“双减”政策、新能源汽车、区域旅游联合发展、无人驾驶汽车、公益项目、助农直播、预制菜等选题进行了精彩展示和答辩。参赛选手思维缜密,逻辑清晰,展现了良好的学术素养,专家评委对参赛队伍进行了提问并提出宝贵建议。



下午,12支本科生团队围绕青年群体婚育观调查、保健醋营销、云健身、低碳生活、山西药茶、国朝养生产品营销和大学生就业等选题进行了精彩展示和答辩。参赛团队饱满的精神状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示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专家评委一针见血的问题和建议为团队完善作品提供了新视角。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选拔赛选拔出6支本科生团队和3支研究生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同时产生31支本科组国赛三等奖团队和5支研究生组国赛三等奖团队,省级奖项若干。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下简称市调大赛)创办于 2010年,连续五年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榜单》(目前排名第20),是数据分析领域唯一入榜的全国性竞赛项目,是全国一流的公益性专业品牌赛事,也是学术引领、政府支持、企业认可、海峡两岸暨港澳联动、高校师生积极参与的多方协同育人平台。我校统计学院自201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来,坚持以大赛为依托,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大学生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及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有机衔接,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统计学院 郜芬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