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 留学项目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李明教授为山西省“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做专题报告

日期:2016年07月12日    点击数:

2016年7月11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明教授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大数据中的数学——奇异值分解(SVD)及其应用》的专题报告。山西省2016年“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及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师、研究生近40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李明教授首先以太原理工大学举办2015年第四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的视频引出主题,对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在当今大数据时代下的联系做了简要说明,并从有关大数据的小故事——电影《纸牌屋》的故事入手,提出了大数据与统计学的区别,对报告主题的背景进行了介绍。然后,在对正交矩阵、矩阵的秩、矩阵的特征值等有关奇异值分解的矩阵基础知识进行复习后,对SVD建模思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SVD能够解决特征值不能将矩阵完全分解的问题,且与其他方法相比,在推荐系统应用中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最后,结合实际数据及具体的案例对SVD进行了演示,并结合垃圾邮件的判断及分类这一学习案例对大数据及其处理进行了进一步讲解。

李明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使在场师生对大数据前沿方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开拓了科研视野,对师生进行大数据科学研究具有极大的启发性,大家受益匪浅。(统计学院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