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 留学项目 / 正文

李宝瑜教授为山西省“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做专题报告

日期:2016年07月11日    点击数:

2016年7月11日上午,山西省2016年“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第一讲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我校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宝瑜教授为全体学员做了“特征样本重复抽样建模方法设计与应用”的专题报告。李宝瑜教授,现任山西财经大学统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组组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方向为国民经济核算和宏观经济分析。

报告中,李宝瑜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统计建模的特征与缺陷,并与其它学科建模思想进行了对比,然后提出了两种改进方法。第一种为多目标优化算法,李老师详细讲解了规划求解的思想与步骤,并以一个经济学实例进行了软件的实际操作。第二种统计建模改进方法为李宝瑜教授的个人最新创新成果——“特征样本重复抽样建模方法(FSR)”。李老师阐述了其FSR建模方法的思想,并区分了该方法相比于其他建模方法的独特优势。接下来,李老师针对特征样本的获取、建模的详细方法和步骤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说明,并以一则经济实例对FSR建模方法的软件操作进行了演示,值得说明的是,该软件程序全部为李老师自己研发设计。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学员十分踊跃,老师针对相关问题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学员学习兴趣高涨,师生互动十分热烈。

李宝瑜教授对于小样本建模的报告,改变了在场师生的传统建模思想,为学员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小样本建模提供了全新的方法,全体成员受益匪浅,对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勇于创新的科学研究精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统计学院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