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 校企合作 / 正文

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为山西省2016年“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做专题报告

日期:2016年07月13日    点击数:

2016年7月13日上午,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建平教授应邀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网络舆情分析”的专题报告。山西省2016年“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的全体学员及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师、研究生近40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朱建平教授从大数据产生的背景入手,详细剖析了大数据的发展过程,并分别从计算机科学角度和统计学角度提出了大数据的概念,同时概括了大数据的基本特征。然后,详细阐述了大数据时代网络舆情分析的应用。主要以房地产舆情分析为列详述了舆情分析的建模过程,首先要确定舆情分析的主题,其次构建指标体系即确定舆情热点话题,然后通过爬虫技术获取数据,最后进行舆情分析。在舆情分析过程中,通过进行简单的描述性统计来分析各网站数据来源的占比,在此基础上采用可视化词云图等进行舆情话题分词特征分析,简单明了的得出舆情话题特点,并进行舆情话题关联分析,根据关联规则可获得话题中的热点话题,进一步对其进行深刻分析,最后进行舆情话题倾向性分析,得出民众对话题的认识程度。在专题报告最后,朱建平教授展示了其团队近期研究成果。整场报告生动风趣,学员都收获满满。

此次专题报告促进了暑期学校学员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对大数据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同时开阔了学术视野,对于广大师生在大数据时代下开展专业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统计学院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