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暑期学校 / 正文

山西医科大学张岩波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日期:2016年07月15日    点击数:

7月14日下午,山西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岩波教授应邀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验证性因子分析与结构方程模型”的专题报告。山西省2016年“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的全体学员及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师、研究生近40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张教授以央视发起的关于“你幸福吗”的调查为例子引入,指出关于幸福程度是不可直接测量的,是需要通过其他间接测量的变量。在测度中验证性因子分析方法用于测量效度,结构方程模型用于测量关联性,且每一个变量都是一个尺度。接下来张教授对验证性因子分析做了细致介绍,因子分析分为探索性因子分析(EFA)和验证性因子分析(CFA),并比较了这两种分析方法。验证性因子分析是根据先验知识对可能的因子结构做出假设后进行验证,并论述了验证性因子分析的分析过程和应用等。他提到在分析过程中主要需要应用LISREL这一专业统计分析软件来对结构方程模型做分析,其他的分析软件还有AMOS、EQS、Mplus等,他对LISREL软件的操作及结果解释做了进一步说明。随后张教授讲解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基本概念、相比传统线性回归模型的优势以及模型种类、分析步骤等,整个过程通过LISREL软件的分析过程和结果来详细解释,同时利用简单明了的SEM路径图为学员做进一步说明,使得整个讲解内容浅显易懂。最后张教授特别提到报告结果可以有不同方式,无同一格式,但一定要报告因子载荷除此之外还要报告标准化系数。

此次专题报告使在场学员和师生收获了很多关于结构方程模型方面的知识,对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有助于进一步开展相关学术研究,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统计学院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