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暑期学校 / 正文

统计学院米子川院长为山西省2016年“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做专题报告

日期:2016年07月14日    点击数:

2016年7月14日上午,我校统计学院米子川院长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互联网的社会网络统计分析”的专题报告。山西省2016年“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的全体学员及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师、研究生近40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米院长首先从什么是社会网络讲起,以人际关系网和因特网为例讲述了社会网络的三个来源,之后通过列举生态网、神经网络、科学引文网络、晋商关系特征网络等来详细说明社会网络的基本概念,并讲述了社会网络的形式化表达。然后,进一步对社会网络分析的相关概念进行了剖析,包括关联性、距离、中心性以及凝聚子群等,并通过实例来应用这些相关概念,从而对社会网络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介绍了一种功能强大的社会网络分析软件—UCINET,对其安装、界面、使用以及结果分析进行了简要的讲解。最后,详细讲述了社会网络的发展历程,通过大量的案例说明了当今社会化媒体的发展、社会网络分析的价值以及相关问题的解决思路,并简要介绍了社交网络数据采集方法,分析了简单网络爬虫的过程,以对校内网社群的划分实例分析结束了整场报告。

米院长对于社会网络统计分析的讲解,拓宽了在场学员、师生的研究视野,并教会了大家如何对一个社会网络问题进行系统性地分析。整场报告实例众多,风趣幽默,使大家受益匪浅。(统计学院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