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暑期学校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张日权教授应邀为山西省“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做专题报告

日期:2016年07月13日    点击数:

2016年7月1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张日权教授应邀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为山西省2016年“大数据与统计科学”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做了关于“现代回归分析”的专题报告。张日权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大数据统计分析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统计分析、非参数估计、半参数估计、函数型数据分析、高维数据分析、统计降维等。

本次报告为综述性报告。张日权教授高屋建瓴,系统性地介绍了近些年来回归分析的一些发展。首先,张日权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参数回归模型、半参数回归模型、非参数回归模型以及由此引出的各种推广模型。然后针对各个类型的回归模型,分别根据其特征介绍了各自模型的实际应用、估计方法和检验方法,这极大地拓展了学生平日所学的计量方法。其次,对于现有变量选择的缺点,介绍了一种重要的加入惩罚函数的变量选择方法——LASSO算法,同时针对LASSO算法存在的缺陷,具体讲解了其他改进变量选择的惩罚方法。接着,张教授通过高收入群体收入影响因素的实例,提出了分位数回归,该方法改进了均值回归中易受极端值影响的缺点,更为全面地解释了协变量与响应变量的关系。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各种建模方法在经济、金融、生物、医疗卫生、环境科学等领域中的具体应用,并对各种可能遇到的具体数据类型做了分析。

张日权教授对于现代回归模型的讲座,拓宽了全体学员对于计量模型的认识和理解,为学员结合具体情况,正确合理地选择计量模型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对于广大师生开展相关领域的专业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统计学院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