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理工类)

日期:2016年06月29日    点击数:

统计学

本专业以理性演绎和科学归纳的统计学逻辑为学科基础,面向统计科学理论方法,熟悉国内外先进的统计思想、研究工具、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系统学习以高等数学、经济学和软件工具为核心的统计学系列课程,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高等数学、经济学和软件工具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能在企业、政府或教学、科研机构及经济、管理、商业、金融等行业领域从事数据搜集、分析和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学、市场调查与分析、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抽样技术与应用、非参数统计、数据挖掘、多元统计分析、国民经济统计学、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应用软件、投资风险管理、证券市场统计分析等。

统计学学科是山西省省级重点学科,统计学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山西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

应用统计学(风险管理与精算)

本专业方向主要学习应用统计学和风险管理与精算方面的基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精算、金融、统计精算技术和应用统计基本分析理论与方法。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相关数学和统计软件,具有风险管理与精算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金融风险分析、保险费率计算和保单设计、国家社会保障计划和企业职工福利计划的设计、公司资产评估、证券投资分析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在金融保险机构、公司资产评估、企事业单位从事风险分析和风险管理,保险及社会保障,精算与数量分析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抽样技术、风险管理、保险精算、精算实务、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数据挖掘、经济优化方法、金融统计、银行风险管理、证券风险管理、企业经营统计学、利息理论、社会保障学、统计与精算软件等。

经济统计学

本专业培养兼具统计学和经济学基础理论,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理性认知水平,具备坚实的经济统计学方法工具、经济学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创新与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高素质经济管理类统计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既能胜任政府统计和企事业单位统计业务,又能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及相关管理工作,还可以在经济、管理、商业、金融等行业领域从事专门的数据分析工作。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等。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