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硕士生培养 / 应用统计学 / 正文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025200)

日期:2016年06月28日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背景,系统掌握描述统计、推断统计与抽样调查基本思想,熟练应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和知识发现、数据挖掘等统计工具,熟悉相关实际部门和领域的专业背景知识并能应用统计学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综合分析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质量管理、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统计专门人才。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学生可获得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

二、基本要求

(一)获得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统计学基本理论,主要包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基础理论。

2、应用统计学方法论,主要包括统计调查方法、抽样推断和分析方法,时间序列方法、多元统计分析方法、非参数方法、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方法、金融统计分析方法、管理学与风险控制方法、实验设计与质量控制方法、统计指数方法、统计综合评价方法以及相关的其它统计和数学方法。

(二)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本专业学位硕士生应具备崇尚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统计学素质,熟悉应用统计学在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金融经济、农工商等领域的应用;掌握应用统计学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有较强的专业拓展能力,具备良好的实际应用能力;在某些实际应用领域,能够利用和扩展应用统计学的方法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能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具有创新思维,把理论知识和方法应用到实践中。

2、学术道德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行端正,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现身科学的精神吗,积极投身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尊重知识产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品质坚韧,敬业乐群。

(三)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知识学习能力

本学科培养的专业硕士应是应用统计学方面的高级应用人才,具有较坚实的统计学基础,掌握相关领域和实践方向的专门知识,熟悉所研究领域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学术研究动态,具有较强的从事应用研究和工作实践的能力,有能力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重要的生产实践和经济管理活动中的现实问题。

2、学术实践能力

本学科培养的专业硕士获得的统计学学科知识必须达到专业化水平,具备独立查阅和理解相关科研文献的能力,具有独立或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进行科学研究或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应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较强的开拓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课题,并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3、学术交流能力

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满足未来工作岗位和职业发展的要求。

4、职业发展能力

毕业后可从事相关专业的统计应用、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或在其它部门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统计问题。能熟练运用计算机与现代信息工具从事科研、教学、统计应用以及其他学科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

三、研究方向

本专业目前共设立3个培养方向:

1、政府统计与宏观经济统计分析

2、市场调查与分析

3、大数据和数据挖掘

四、课程设置(附表)

五、实践要求

1、案例教学

积极学习和参与统计案例的设计与开发,在第二学期完成一个应用统计学案例的编写,并组织参加全国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组织的“全国应用统计学案例大赛”,学生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集体参加该项赛事。成功参赛获得1个学分,全国二等奖或者三等奖获得2个学分,全国一等奖获得3个学分。至少完成1个学分。

2、专业实习

学生在学期间,实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习活动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实习期满后应向所在学院提交实习材料,主要内容包括:实习计划、实习鉴定、实习报告、实习成绩等,成绩合格者获得1学分。

3、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学生在校期间应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研究,特别是来自学院实践基地的实践课题研究,参与校内导师组成员主持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一项计1学分,参与校外导师主持的实践基地课题一项计1学分。至少完成1学分。

4、学术论文

学生在学期间(从入学开始到学位论文答辩之前),公开发表1篇与实践教学、案例教学紧密关联的学术论文获得1学分;所发表论文必须以山西财经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本人应为第一作者,或者和导师合作完成联合署名(导师署名第一,本人署名第二也符合要求),第一作者计2学分,第二作者计1学分。

六、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内容应与实际问题、实际数据和实际案例紧密结合,以较为规范的学术论文为主,也可以是与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相关的调研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应用统计方法的实证研究等。

1.选题与综述的要求

学生在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下通过科研和实践全过程的训练,对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有独立意见和责任精神,对从事该选题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要有较好掌握,对该选题以往的主要文献与最新文献应有一定了解。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应注重实践问题的研究,实践部分的内容应符合所研究领域的实际情况并有一定的创新见解。

2.规范性要求

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或由一组论文组成的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由申请者本人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论文的学术观点必须明确,且逻辑严谨,文字通畅。论文中能够明确地引用他人的数据和成果。

3.成果实践性要求

专业学位论文首先要保证成果的实践性。要选择在某一领域有一定影响和意义的实践性课题,或者对其他学科领域的实际问题、国家经济建设或社会发展有意义的课题,能表明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较坚实的应用统计方法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应用研究或实际工作的能力。

附表:

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课程归属

备注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第1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

6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第1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国语

3

48

第1学期

经贸外语学院

专业基础课

中级微观经济学

2

32

第1学期

经济学院

6学分

中级宏观经济学

2

32

第1学期

经济学院

中级计量经济学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专业方向

高等数理统计

2

32

第1学期

统计学院

16学分

统计调查方法

2

32

第1学期

统计学院

应用多元统计分析

2

32

第1学期

统计学院

国民经济核算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应用时间序列分析1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宏观经济统计分析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保险精算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质量管理统计方法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选修课

指定选修课

统计计算与数据挖掘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4学分

统计软件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应用统计案例设计与开发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任意选修课

金融统计分析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2学分

大数据研究专题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非概率抽样研究专题

2

32

第2学期

统计学院

补修课

统计学原理

不计学分

计量经济学基础

案例和

实践课程

统计案例设计1学分;科研和实践项目(包括教学实践)1学分;学术论文1学分;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1学分。

4学分

总学分

38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