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博士生培养 / 统计学 / 正文

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0714)

日期:2016年06月28日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经济学和统计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高级统计方法,具有独立学术研究能力,有定量研究社会经济问题的专业特长,具有解决比较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的经济统计学博士。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学生可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二、博士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经济学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等基本理论。

2、统计学理论。包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理论,经济统计学理论,统计学各种流派、观点和学说。

3、各种高级统计方法。包括计量经济方法,国民经济核算方法,统计调查、推断和分析方法,统计指数方法、统计综合评价方法以及相关的其它统计和数学方法。

(二)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博士生应具备崇尚科学精神,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并有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尊重科学研究,尊重知识产权。能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具有创新思维,能够产生创新性成果,能够把理论知识和方法应用到实践中。

2、学术道德

博士生应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诚实客观,严肃认真,坚持真理。

(三)获本学科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

博士生应该具有从各种文献获取本专业相关研究前沿动态的能力,全面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研究文献。有较强的外语口语、写作和查阅外文文献的能力。

2、学术鉴别能力

博士生应具备对学术问题进行就职判断的能力。

3、科学研究能力

博士生应具备深入挖掘重要问题和科研选题的能力,独立开展高水平研究的能力,团队协作和学术研究的组织协调能力;具备计算机程序的编写能力、专业软件应用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三、研究方向

本专业目前设立三个研究方向:

1、国民经济核算与分析

2、经济统计方法应用

3、数理统计方法应用

研究方向可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和导师重点研究任务进行调整。

四、课程设置

1、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必修课包括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包括指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

2、总学分23学分,其中理论教学不少于18学分,学术活动与科学研究不少于5学分。每门课程的学分不超过3学分,1学分设置16学时,专业课和选修课不得超过2学分。

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课程归属

备注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2

1

研究生学院

4学分

英语

2

48

1

研究生学院

专业基础课

高等数理统计学

2

32

1

统计学院

6学分

高级宏观经济学

2

48

1

研究生学院

计量经济模型应用

2

32

1

统计学院

专业课

国民经济核算与分析

2

32

2

统计学院

6学分

经济统计学方法论

2

32

2

统计学院

数理统计学方法论

2

32

2

统计学院

选修课

指定选修课

经济统计学前沿专题

2

32

2

统计学院

2学分

数理统计学前沿专题

32

3

统计学院

SNA前沿专题

32

3

统计学院

任意选修课

在全校开设的博士生课程中选择

2

2学分

实践与创新

专业学术论文 3学分;

科学研究项目 2学分;

专业学术报告 2学分;

教学实践 1学分;

社会实践 1学分;

9

9学分

总学分

29

29学分

注:指定选修课采取一门课多个专题、多个老师授课形式,任课教师按专题内容采取滚动式方式确定。

五、实践与创新

博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实践工作及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计1学分;面向全校师生的学术讲座活动计1学分,本环节至少完成1学分。

博士生在校期间应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参与导师组成员主持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一项计1学分,至少完成1学分。

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在发表学术论文方面至少完成3学分,并满足以下要求:

1、在学期间(入学——学位论文答辩之前),在CSSCI来源期刊及以上级别刊物至少发表2篇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紧密相关的学术论文;

2、所发表论文必须以山西财经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且至少有一篇为研究生是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第一作者计2学分,第二作者计1学分。

六、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应在指导教师和导师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应对特定的社会经济领域具有理论指导意义或实践价值,并在本学科内有一定深度和较高学术水平。

1、选题、开题报告与文献综述

博士生在第三学期应完成博士论文的选题并由导师组组织举行开题报告。选题须具有理论价值,或者在理论和方法上有所创新,并对本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突出开拓性、创新性和新颖性。报告中必须有文献综述,文献综述必须能够反映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评价。

2、规范性

博士论文的写作应符合国际、国内学术论文写作规范。

3、质量要求

本专业博士论文质量应达到的基本要求是:

(1)应有经济学理论的支撑;

(2)应有与博士学位要求相适应的统计学方法创新或应用;

(3)与国际化水平同步;

(4)研究成果应具有重要的理论、方法或实践应用价值。

【关闭】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